首页  |  部门概况  |  党建园地  |  网络安全  |  常见问题  |  政策法规  |  党风廉政  |  服务指南  |  联系我们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常见问题>>正文

微课常用的录制方法
2021年07月06日  

一、录播教室录制(摄像机+黑板或电子白板)

1.工具与软件:摄像机、黑板(电子白板)、粉笔、其他教学演示工具。

2.方法:对教学过程同步摄像。

3.过程简述:

(1)针对微课主题,进行详细的教学设计,形成教案;

(2)利用黑板展开教学过程,利用摄像机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;

(3)对视频进行简单的后期制作,可以进行必要的编辑和美化。

4.特点:视频质量高,可以录制教师画面,教师按照日常习惯讲课,无需改变习惯,黑板上的内容与教师画面同步,但是需要专门的录播教室,设备和环境造价高,需要多人合力才能完成微课视频的拍摄,效率低。

二、屏幕录制(屏幕录制软件+PPT)

1.工具与软件:电脑、耳麦(附带话筒)、视频录像软件Camtasia Studio等,ppt软件。

2.方法:对ppt演示进行屏幕录制,辅以录音和字幕。

3.过程简述:

(1)针对所选定的教学主题,搜集教学材料和媒体素材,制作PPT课件;

(2)在电脑屏幕上同时打开视频录像软件CamtasiaStudio、教学PPT,教师带好耳麦,调整好话筒的位置和音量,并调整好PPT界面和录屏界面的位置后,单击“录制桌面”按钮,开始录制,执教者一边演示一边讲解,可以配合标记工具或其他多媒体软件或素材,尽量使教学过程生动有趣;

(3)对录制完成后的教学视频进行必要的处理和美化。

4.特点:录制微课较快捷方便,个人在自己PC上即可实现,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。但是没有学生,看不到教师的,无法互动,不支持直接手写,对教学应用缺乏一定针对性。

三、PPT直接制作:

1.工具和软件:2010版或2013版PowerPoint,电脑、耳麦(附带话筒),

2方法:可直接录制视频。制作的视频。

3.制作过程简述:

第一步,针对微课主题, 进行详细的教学设计;

第二步,制作PPT课件;

第三步,播放PPT课件,选择幻灯片录制;

第四步,可以进行必要的编辑和美化;

第五步,另存为视频文件。

4.特点:(1)画面非常清晰;(2)可以充分运用好演示时候的荧光笔;(3)可以添加丰富的图片资源;(4)可以制作简单的动画演示效果。

附演示视频:http://v.qq.com/boke/page/b/0/9/b013006a6h9.html(转,下同)。

四、录屏软件+PPT+手写板模式

使用手写板是为了能够清晰地记录下来有关书写过程,毕竟用鼠标写字是比较不方便的。手写板的优点:书写方便,可以记录各种笔画、图案以及它们的书写过程。另外:现在还有一种“数位板”已经很便宜,200元不到也可以买到,使用上比手写笔方便(手写板比较小),功能也比较齐全。一般说来,手写板(数位板)要配合录屏软件和PPT制作微课视频。

附演示视频:http://www.56.com/w69/play_album-aid-10840792_vid-ODEzNDQ4NDk.html

五、平板电脑(Ipad)制作

使用IPad里面的软件educreations、showme或explain everything,就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微视频录制。对老师来说,录制视频的过程非常简单。界面除了有一大块供老师板书的白板外,界面上方有一个功能条,只要点击功能条最右端的录制按钮,教师就可以开始配合着自己的板书进行讲课了。此外,教师可以从本地、Dropbox 云端或者网上寻找图片,导入白板,而且Educreations允许教师在导入的图片上做标注。此外,功能条还提供了撤销和清屏按钮。

六、使用智能手机

智能手机目前越来越普及,手机也是录制微课程非常方便的工具,而且你还可以保留纸和笔讲解题目的习惯,只需要旁边放一台手机,固定好后自动录像就可以了。手机的最大好处在于每个人都有,而且还可以拍摄各种实验操作,甚至是运动技能教程都可以用手机解决。试用场景广泛,包括各种实验操作,运动技能讲解,记录方便(建议找个支架固定)。

(以上部分内容为转载)

上一条:常见视频格式介绍
下一条:实用技能 | 5款免费在线转换PDF的网站
关闭窗口

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 版权所有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